我相信只要長輩的失智的狀況穩定,精神狀態也一切都好,一般家庭都會選擇在家照顧,才不會願意將長輩送至安養院。但是當長輩的情緒及行為已經無法用一般的方式控制,且已經影響到家中的日常生活,讓照顧者飽受精神及體力上的折磨,我認為讓專業的機構來協助照顧才是正確的方式。

以我們家為例,在送奶奶去安養院前,多數時間是由我爸爸來照顧,爸爸是家中的大哥,非常孝順且極具責任感,完全的順從奶奶,照看奶奶的事情都由他一肩扛起。

在奶奶在失智的日子中,性情變得古怪,對許多事情鑽牛角尖,脾氣陰晴不定,罵起人來就像是變了一個人似的,彷彿已經不是那個疼愛我、和藹可親的奶奶了。也因為失智的關係,會有幻聽、幻想或是不清楚時間的狀況,所以有時候凌晨時間會聽見聲音要她起來做家事,奶奶就會自己起來洗衣服、煮飯…等等,可是因為奶奶睡前都會吃失智的藥物,使得她走路會搖搖晃晃,站不穩,有幾次就因為這樣摔倒。

擔心這樣的情形再發生,爸爸總是都不敢熟睡,每日如驚弓之鳥般,只要有一點小聲響,就會立馬從床上跳起來,深怕奶奶出了什麼狀況。白天時間,奶奶有時情緒不穩定,對爸爸、外籍看護也是大呼小叫,所以照顧的人在精神及體力上都相當大的考驗。

我爸爸身高約170公分,但瘦到約55公斤不到,而且週末回台北休息時,晚上睡覺也是時不時的驚醒,已經精神耗弱,擔心這樣持續下去,爸爸身體反而會先垮掉,甚至有可能罹患憂鬱症。每當周一要回去照顧奶奶時,爸爸都會顯露出痛苦為難的神情,我知道爸爸已經到極限了,但是在傳統的「孝順」思想束縛之下,他還是堅強面對這一切

我們當然不能讓爸爸倒下去,所以我們決定要將奶奶送至安養院,當我們告知家中親戚時,也出現不同的聲音,說希望奶奶可以留在家中照顧,但這些很會提出意見的人,永遠不是第一線照顧的人,分擔壓力甚至費用的人。

我相信對長輩有愛的人,絕對是以自己可以付出的方式去照顧,不論是付出時間或是金錢,而不是總是出一張嘴。這些只會出意見的人,不僅僅對長輩沒有幫助,反而對照顧者施加了更大的輿論精神壓力,似乎不依照他們的意見執行,就是不孝順,就是要遺棄長輩

請各位照顧者,在照顧長輩之餘也請多關愛自己,為自己及長輩尋求一條正確的道路。如果長輩的精神及情緒以一般方式已無法控制,那麼長輩是需要更好的環境進行更專業的治療及照顧,而不是在家中與照顧者互相折磨,相信各位在電視新聞中看過一些案例,長時間照顧長輩的兒女,最終受不了這樣的生活,而親手結束長輩生命的人倫悲劇。

各位愛護長輩的照顧者們,請為自己找到出口,而且不要被只會動嘴的人輿論影響,將長輩送至安養院絕對不是不孝順或是遺棄,你只是為了長輩及自己找到更好的生活方式


後記:
在送奶奶去安養院之後,我與父母親還是維持每周都去探望奶奶,讓奶奶感覺家人還是在身邊,平時又可以接觸到許多同齡的長輩朋友。

去探望奶奶的時候也會與護理人員聊天,在過程中可以知曉奶奶在安養院的生活,也可以了解及學習到要如何去對待長輩逐漸退化或失智的症狀,所以我覺得我父母很棒,他們為奶奶及自己找到更好的生活方式

除了安養院之外,政府還有推行許多的照顧方式,請各位在照顧長輩路上的夥伴們善加利用這些資源,祝福各位。


延伸閱讀:
馬上懂「身心障礙手冊申請」流程
是否符合領取「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的資格呢?
我的2020,我的奶奶,與失智症相處(上)
我的2020,我的奶奶,與失智症相處(下)




 

arrow
arrow

    Dr. C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