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我把親身幫奶奶申請身心障礙手冊的過程記錄下來,加上一點小建議,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們

步驟一、確認是否有申請手冊的資格

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以下功能有顯著偏離或障礙之情形者,才有資格申請:

  1. 神經系統構造及精神、心智功能
  2. 眼、耳及相關構造與感官功能及疼痛
  3. 涉及聲音與言語構造及其功能
  4. 循環、造血、免疫與呼吸系統構造及其功能
  5. 消化、新陳代謝與內分泌系統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6. 泌尿與生殖系統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7. 神經、肌肉、骨骼之移動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8. 皮膚與相關構造及其功能

 

小建議:
至於有沒有符合申請資格,我會強烈建議家人在就醫的時候就先行詢問醫師是否有機會符合資格,因為依據「新制的身心障礙鑑定」流程是須經過醫師、護理師及社工師...等等的鑑定,其實跑完流程是花時間的,絕對不是幾天或是幾周可以搞定,假設醫師一開始就說沒辦法,我覺得也不用花時間進行後續的步驟了。
 

步驟二、領取身心障礙鑑定申請表

領取地點:鄉鎮區公所社會福利業務窗口,通常都是社會課

準備資料:

  1. 本人自己去申請:身心障礙者大頭照1吋x3、身分證正本、印章
  2. 非本人自己去申請:身心障礙者大頭照1吋x3、身分證正本、印章,被委託者的身分證正本、印章

 

小提醒:

這時候不一定要到特別跑去身心障礙者的戶籍地公所喔,因為我的奶奶戶籍地是桃園市八德區,我個人是到桃園市桃園區公所領取身心障礙申請表。

 

步驟三、身心障礙鑑定

  1. 帶著步驟二領取的身心障礙鑑定申請表去原本門診醫院掛號,接下來醫院會請醫師、護理師及社工師進行一連串的鑑定。
  2. 鑑定完成,醫院會將相關資料寄到申請人所在地的縣市政府衛生局
  3. 衛生局再交給社會局進行需求評估
  4. 社會局評估完成,請戶籍所在地的區公所通知審查結果

 

這部分我有接到社會局的電話通知,承辦的小姐跟我說審查通過,接下來會由公所採掛號方式寄送正式公文及身心障礙手冊,從社會局通知到公所寄達公文時間約三周(有點小久^^")

 

後記:

依我這一次申請的流程,花費時間好幾個月絕對是跑不了的,之前又遇到新冠肺炎比較嚴重的期間,衛生局這邊人力吃緊,所以整個時程都延遲了,不過承辦人員也是很辛苦,希望大家在申辦期間如果時程比較慢了點,也不用去苛責他們,但建議有時候要致電去禮貌地詢問一下,說不定有機會稍稍加速一點點(口氣要好一點喔),那平時我是到「身心障礙證明申辦進度查詢」網頁去查詢進度(框框連結可以點),以上親身經驗的小紀錄,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


延伸閱讀:

我的2020,我的奶奶,與失智症相處(上)

我的2020,我的奶奶,與失智症相處(下)
送長輩去安養院是「不孝」嗎?這是為長輩及照顧者尋找更好的生活方式

是否符合領取「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的資格呢?

 









 

arrow
arrow

    Dr. C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