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親愛的奶奶在2020年經診斷罹患了失智症,全家人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奶奶目前正穩定的住在安養院生活,回首這些日子,為自己的家人拍拍手。

因為心裡有許多感觸,篇幅較長,所以分成上、下兩篇與各位分享 (我的2020,我的奶奶,與失智症相處(下))


簡單介紹奶奶的背景,她早年因為戰爭的關係,隨國民政府來台,時空背景使然,所以奶奶並不認識字,但她用她自己的方式過好每一天,她的工作就是全職的家庭主婦,平日不間斷的打掃家裡環境,並且幫大家準備三餐。

我們住在國宅社區,附近住的也就是從前在眷村隔壁鄰居們,所以每天買菜及倒垃圾的時間就是婆婆媽媽們的聚會時間,奶奶總是會操著她的浙江口音,中氣十足地運用著她的大嗓們與鄰居們聊天,他是一位熱心愛管閒事的可愛老太太。

她的愛管事也套用在他的小孩身上,奶奶是位極度關心小孩的媽媽,即便她現在已經91歲了,她的孩子們也都成為爺爺奶奶的等級了,她還是很操心她的每一位小孩生活過得好不好,甚至有點到過度關心的程度了。

 

起初(2019年中旬)

前幾年因為工作地緣的關係,我與奶奶同住,平常就我們祖孫倆人。平日我一如往常的下班,奶奶也一如往常的整理家務與準備晚餐。

但偶然間發現奶奶有些微怪異,她越來越少跟鄰居們互動,問奶奶為什麼,她回答說人家會罵她,會在背後講她的不是,但據我與鄰居的長期認識,應該是不至於發生類似的事情。

有時候奶奶相處時,她的情緒起伏也會比較強烈,當她對某件事情感到不滿意,或是討論到她覺得不開心的話題時,她會講出比較嚴重且不好聽的話語,這點是讓我滿吃驚的。

但最讓我在意的是奶奶會很固執而且不太合理的重複做家事,例如,窗簾布或是床單剛剛才洗完,過了幾天即便是天氣不好的狀態下,奶奶仍堅持地拆下來再洗一次;或是不斷地打開衣櫥及抽屜去整理她的衣物。因為看到這樣的情況,心裡覺得怪怪的,所以我就跟我父母親說這樣的情況,他們回答都是:「奶奶的個性就是這樣,沒事啦!」。

 

症狀顯現( 2019年底到2020.02)

這樣不尋常的感覺一直放在心中,我心想奶奶這樣的行為是否平常太寂寞沒有人陪伴而造成的,奶奶的小孩有些在台北上班,也有在國外工作的,我平日白天上班,所以大部分時間奶奶都是一個人在家。

因為沒有人與她對話導致心情不好,所以只能透過不斷地作家事來抒發。我思考該怎麼解決這樣的情況,於是我向政府申請長照的服務。

經過長照單位的評定,奶奶只是很輕微的一些失能退化現象,因為奶奶年紀很大了,所以這樣的評定結果我是很可以接受的,於是就申請了照服人員來到家中,僅作陪伴奶奶及簡單協助清潔的工作,以紓解奶奶心中寂寞的可能。但是就這樣過了幾個月,奶奶情緒起伏的狀態沒有改善反而更加劇烈,我意識到應該要讓奶奶去讓醫師診斷,於是去了家附近的身心診所,醫師診斷後判定有憂鬱的症狀,也開了有關抗憂鬱的藥物,但當奶奶定時服藥的幾天後,整個行為又更加紊亂,她的認知能力下降,有時站立不穩,甚至凌晨也會起床做家事,有一次比較嚴重的狀況是奶奶到後陽台洗衣服,但因為拿衣服時重心不穩,整個跌坐在水盆中,還好沒有發生受傷。

發現奶奶的行為越來越脫序,於是跟爸媽討論,讓奶奶到新北市與他們同住以方便照顧,避免我去上班的時候,奶奶獨留家中發生意外。住了幾天之後,奶奶的情緒越來越不穩定,常常會對媽媽講出不好聽的話並充滿敵意,認為媽媽是壞人,這跟從前的奶奶判若兩人,因為從前的她們其實相處得很好,而且奶奶是很信任媽媽的,所以看到奶奶大聲對媽媽咆哮我也驚呆了。

又過了一陣子,奶奶開始吵著要回桃園,而且這個階段開始無法辨別爸爸媽媽是誰,看著爸爸叫已經過世爺爺的名字,看到媽媽以為是長照的照服員,有時也會講出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情節,例如說家裡有人闖入要對她不利,或是媽媽來偷東西,不然就是有小朋友站在旁邊,但我了解這不是怪力亂神,而是奶奶大腦已經開始有些變化了。此時的奶奶非常在意錢財,她認為自己有大筆的錢財,大家都想竊取她的東西,所以她時常在談論有關錢財的內容,但其實內容都是非常荒誕離奇的。另外,有時奶奶情緒激動的時候,甚至用頭去撞牆壁或是賴在地上打滾撞地板,爸媽嘗試出手阻止奶奶避免受傷,奶奶也會大吼大叫說有人要殺她,救命喔!

 

第一次尋求協助

直到有一天奶奶再次情緒激動地在家裡橫衝直撞,爸媽真的已經無能為力,只能打電話給119請求協助,過了一會救護人員及警察到場,奶奶瞬間安靜,乖得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似的,但爸媽向警察先生與救護人員敘述完相關情況後,奶奶仍被送往醫院,不過因為奶奶表現得情緒相當穩定,急診室醫生現場也看不出什麼所以然,於是爸媽只能將奶奶帶回家中。到家後過不了一會奶奶又發作了,彷彿是奶奶全盤操作,要讓大家疲於奔命,爸媽是無法處理的,只能再度求援,救護人員及警察到場後,同樣劇本上演,奶奶則再次被送往醫院,這次急診室的醫師也無能為力,請求精神科較為資深的醫師支援,經過這位專業的醫師診斷,奶奶確診是失智了,因為情緒過於激動且有自殘的傾向,所以必須立刻住院治療,於是立即住進了雙和醫院的9B老人失智病房。

9B病房是專為失智老人設置的病房,病房內的設施相當完善,負責的護理師也都相當有經驗,但因為長輩失智的緣故,需要家屬或看護進行24小時的陪伴,因為我們家並沒有申請看護,再加上當時我在桃園上班,只好由我父母親輪流守著奶奶,爸爸也近70歲了,所以是一位老人家守著另一位老老人家,我難以放下工作去照料奶奶,這讓我心中感到相當的愧疚及不捨,只能不斷地去蒐集對奶奶病情有幫助的相關資訊,及周末假日再前往探視奶奶。

經過一個月的住院治療,在醫師及護理人員妥善照料之下,奶奶的辨識能力逐漸恢復,開始認得我們,情緒也漸漸平穩,此時全家人心中真的無比振奮,在醫師診療結束後便出院了。

 

 

不穩定平衡(2020.04到2020.09)

失智是一種不可逆的症狀,雖然奶奶離開醫院了,但是奶奶並沒有從失智中恢復,她的腦中仍然烙印著媽媽是壞人的想法,所以堅決不住在新北市,要回到桃園她自己的住所。拗不過奶奶,也不想讓她的情緒受到刺激,所以只能順著她的心意回到桃園,因為平日奶奶一個人在家中,讓我們很不放心,於是決議要申請一位外籍看護來協助我們照料奶奶,不過其實奶奶是很排斥的,但為了她的安全,大家並沒有顧慮奶奶的反對。

成功申請到看護,無奈新冠肺炎的關係,外籍看護可是很搶手,所以我們只能接受一位完全不會中文的看護,因為如果放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再申請到,還好這位看護算是很配合我們去照料奶奶。

因為奶奶完全無法與外籍看護溝通,而且內心本來就排斥,所以一直與看護相處不來,在迫不得已的狀況下,爸爸來桃園與我們同住,平日由爸爸與外籍看護一同照顧奶奶,周末我載爸爸回新北休息,讓休假的姑姑來接手。

這段時間,奶奶雖然沒有像2020年2月多時的情況那麼糟糕,但仍重複堅持不斷做家事的行為,說不好聽的話,及自殘的行為。爸爸是個非常孝順的兒子,看到奶奶這樣的狀態,心中是很難受的,但依然很耐心並順從奶奶的任何要求,但是人的耐心是有極限的,爸爸唯一放鬆的時刻也只剩下我每周帶他回到新北家中吧。

周末接手照顧奶奶的姑姑不知道是個性使然,還是根本就沒有意識到現在的奶奶已經生病了,有時候奶奶講的話不順姑姑的意,姑姑就會頂撞回去,而且是常常發生這樣的事情,就在某個周末的一次衝突,奶奶情緒完全失控,姑姑跟外籍看護將奶奶控制在床上,然後不斷地打電話給我爸爸,但是那時我們全家已經熟睡,完全沒有注意到電話聲響,直到早上爸爸回撥電話,姑姑跟我們說明這件事情,但是奶奶仍在情緒爆發狀態。

我問姑姑為什麼不撥打119請求協助,她竟然回答:「我從來沒有打過,我不會」,此時我非常的生氣並大聲地逼迫她,請她立即撥打119。我生氣的原因是姑姑完全不了解奶奶的狀況,仍然去刺激奶奶,而且看著奶奶脫序的情緒、失控的行為就這樣過了一個晚上,完全沒有想辦法處理並完全不懂得向醫療機構求助,讓我覺得非常誇張並感到憤怒。

當逼迫姑姑撥打119後,我們全家就立即趕往桃園某家醫院的急診室,姑姑看到我們後說了幾句話便離開了。

在桃園的醫院待了兩晚,我與父母討論雙和醫院有奶奶的病歷,且相關醫療的設施較為完整,並且離爸媽的住處比較近,所以我們嘗試轉回雙和醫院,等待了幾天終於等到9B病房有病床。

再次進入雙和醫院的9B老人失智病房,不同的是,這次有外籍看護協助我們照看奶奶,爸媽不用24小時守在病房中,讓我們精神壓力減輕不少,經過一個月的治療,奶奶失智的情況慢慢好轉,但感覺奶奶的身體狀況虛弱不少,感覺四肢沒有什麼力氣,雖然如此,我們身為家人還是很感激醫師及護理師對我們的幫助。隨著奶奶逐漸地恢復,又到了離開醫院的日子,但有了前次的案例,我們都很害怕同樣的狀況又發生一次。

這時候,奶奶腦中烙印的壞人名單又多了兩個人,曾經控制她行動的姑姑及外籍看護。而媽媽依然處壞人名單中,所以奶奶也是不願意回到新北與爸媽同住,因此又再度回到桃園,重複之前的狀態,平日由爸爸與外籍看護照看,周末由姑姑協助。

這時候奶奶腦中的實際想法為何,我想一般人也是無法想像及理解,但就這樣又過了一段時間,彷彿走鋼索般的不穩定平衡。我看著爸爸身形逐漸消瘦,睡也睡不好,於是我開始思考解套的方法。


篇幅比較長了,後續我放在下篇繼續分享這一年的歷程我的2020,我的奶奶,與失智症相處(下)

 

 

 

 

 

 

 

 

 

 

 

 

arrow
arrow

    Dr. C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