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篇...


尋找浮木

我開始與媽媽商討讓奶奶去專業的安養院居住,因為這樣才有可能讓爸爸得到精神上的解脫。但是我內心的聲音不斷與自己對話,我問我自己,讓從小疼愛我照顧我的奶奶去安養院,這樣是對的嗎?把奶奶一個人放在那邊,是對的嗎?奶奶住在這樣不熟悉的環境,萬一那邊的照服人員沒有好好照顧,讓奶奶受傷怎麼辦?

這些問題不斷地在我腦中繞來繞去,但我別無選擇,在內心折磨下持續地去找尋安養院的相關資訊。我請媽媽協助我向雙和醫院的社工索取新北及台北地區的安養院的通訊資料,並由我先上網一家一家去看安養院的環境照片及評價,再逐一撥電話預約參觀。

經過多方面的蒐集資料及參觀,我發現許多經評鑑為「優等」或「甲等」的機構,長輩安養的生活環境很糟糕,洗澡空間不潔淨,燈光昏暗,病床一床接著一床,長輩活動空間很小,照顧人員也短缺,有些甚至位於工業區中某棟廠房的某一層,看到這樣的狀況,我真的驚呆了,這樣就是所謂的安養院,而且臉面還是長輩滿住的狀態,我開始疑惑了,怎麼會有家人將長輩送到這樣的安養院呢?我完全無法理解。

我認為如果我自己都無法久待的地方,怎麼可能讓長輩來住呢?他們也是人,也是需要尊嚴,而且他們是曾照顧養育我們的人,我無法想像住在裡面的長輩的心情,心裡真的很難過及感慨。

我堅決不讓奶奶進入那樣的環境,在我與媽媽持續地尋找之下,找到了一家三峽的「清福養老院」,從網路資料看起來設備環境都相當不錯,它是一家整合醫療與老人安養的機構,交通還算便利,周遭物資採買也都算方便,於是立即與它預約參觀,但運氣不好的是因安養院整體的條件都很優質,所以短時間內是沒有床位的,只能候補入住。

轉機

就在2021年1月,農曆年的前夕,我們接到了清福養老院的通知,告知我們有床位可以準備入住了。這時下個課題就是要儘快說服奶奶同意入住,但奶奶是一位愛面子的老人家,雖然她有失智的症狀,但對許多事情的喜惡還是非常明確的,例如,她認為去安養院並不是一件光榮的事情。

我的理智告訴自己,假設持續由爸爸照顧奶奶的話,爸爸可能也會堅持不住先倒下,如此我還是要嘗試說服奶奶去安養院。

某天晚上我們一家在吃飯,我跟奶奶提起了這件事情,其中撒了點小謊,比如說安養機構很便宜,政府補助很多,於是奶奶爽快就答應去安養院,這真是超乎想像的順利。

與其說我順利說服奶奶,我寧願想成奶奶心疼爸爸這麼久又這麼耐心的照顧她,所以她答應放爸爸一個長假,讓爸爸好好度過退休人生,於是奶奶在2021年1月6日入住了清福養老院。

再度陷入擔心

1月6日當天是由我跟爸媽一同送奶奶入住,起初還擔心奶奶看到媽媽會情緒失控,沒想到奶奶的情緒卻出乎意料平穩,跟媽媽相處的感覺如同她生病之前,還會交代媽媽當她入住後家裡應該要注意的一些事情。

當天進入清福養老院的時候,奶奶也都表現得很好,護理人員給奶奶的午餐,奶奶也都配合著用餐,當我們離開後也都沒有發生什麼異樣。

因為我們很擔心奶奶在那邊的生活狀況,所以有時我們一周會過去多次,過了一陣子後,我接到護理人員的電話,向我回報奶奶情緒不穩定的狀態,就宛如之前在家裡的狀態重演,並且吵著要回家,因為安養院並不是像在家中是可以一對一照顧,所以害怕奶奶跌倒受傷的情況下,護理人員有為奶奶施加約束,但是奶奶總是極力地想要掙脫。

其實我們身為家屬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我的想法是安養院的護理人員絕對比我們家屬專業許多,我決定應該相信它們的判斷,並儘量與清福的工作人員配合及溝通,嘗試為奶奶找到最佳且妥善的治療方式。

護理人員告知我們說,奶奶通常在我們離開後的幾個小時,情緒起伏最大,她推測是因為她想隨我們一同回家的緣故,但我們又沒有將奶奶一起帶走,所以奶奶心理的擔心、害怕、不安造成情緒上的不穩定,使得奶奶遲遲無法適應團體生活,於是護理人員建議我們先暫緩去看奶奶,讓奶奶嘗試適應裡面的生活,並且護理人員會詳實記錄奶奶每天的狀況,讓主治醫師明確了解奶奶的狀況,以適當調整藥品種類。

曙光

就在嘗試清福醫護人員建議暫緩探視奶奶的幾周期間,主治醫師也重新調整治療藥物,某一日我收到了醫護人員寄給我的一封電子郵件,其中有拍攝奶奶在安養院活動的影片,感覺奶奶很融入在團體生活中。當下我忍著自己興奮的情緒,回了封感謝她們的電子郵件後,隔日一早起床便撥電話給清福的護理人員,詢問奶奶的狀況。

護理人員說道,奶奶情緒很穩定喔,也會跟護理人員說笑,還會關心其他長輩的情形。我聽了之後,心理感動的情緒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掛斷與護理人員的通話後,立馬撥電話給我的父母,讓他們也可以感受到同樣的喜悅。稍後我又再度撥了電話給護理人員,詢問是否適合去探視奶奶,護理人員覺得應該可以但又不確定,不過建議可以試試看。

幾天後我們前往清福養老院探視奶奶,我們全家人以及護理人員都相當緊張,不知道奶奶看到我們是否情緒又會大起伏,讓之前的努力付之一炬。

但終於見到曙光,奶奶情緒平穩地跟我們聊天,臉上有笑容了,她分享她在清福裡生活的點滴,而且還不斷地叮囑我們要好好照顧身體並要我們不要擔心,她在安養院會好好的,我親愛的奶奶回來了,頓時間我與爸媽胸口中禁錮的枷鎖被打開了,突然發現今天的天空好藍,太陽好溫暖喔!! 心中真的充滿感謝!!


後記

感謝您可以耐心讀到這裡...

奶奶直到文章完成的現在狀況都還滿是穩定的,我陸續與醫護人員通話得知奶奶在裡面生活的情況也都是滿不錯的。

為什麼寫下這篇文章,除了想紀錄一年多來全家人的努力,我也想為還在持續為長輩奮鬥的家屬們打氣,這一年我在網站上看了很多文章了解失智症,也看了很多網友分享家中長輩的情況,讓我感到我們家並不是孤獨的,許多夥伴仍然在努力中,這樣的氛圍讓我們堅持下去。

奶奶現在的狀況比較趨於穩定,但這不代表這件事情結束,反而是一個新的開始,奶奶新生活的開始,也是我們家屬找回愉悅心情的開始,期望奶奶在安養院中可以很開心的生活,交到新的朋友,重拾內心的踏實,在人生的這個階段可以過得充實並有安全感。

如果看到這篇文章的您,家中也有長輩也生病了,請對他寬恕並儘量保持耐心,並努力的為他也為您自己的生活找尋出口,必要時請尋求政府單位的協助,祝福各位!

也歡迎轉發給在持續奮鬥的家屬們,看完我們的經歷,讓他們知道在這條路上自己並不孤單。

 

 

arrow
arrow

    Dr. C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