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9328

家中除了浴室廚房全室都上鋪了木地板,木地板是選擇白橡木,地板上的毛髮或是灰塵就會讓人感覺很明顯很刺眼,但自己又很懶惰,沒有辦法每天都掃地拖地的,做家事真的是很花時間,所以買一台掃地機器人絕對是有必要的。

上網做了不少功課,因為自己是小米粉絲,後來選擇買米家掃拖機器人(STYTJ02YM),或許它的吸力或是電池容量不是最大,但除了是小米公司本家的產品以外,選擇米家掃拖機器人的理由有以下兩點

  • 米家掃拖機器人是採用LDS雷測導航系統,這比使用其他型號使用視覺導航系統搭配碰撞感應來偵測環境會更優,有時候家中某些房間沒有這麼明亮,若使用視覺導航系統的機種就比較吃虧了,只能不斷的衝撞周邊物體來完成清掃任務了。
  • 可以利用APP設置虛擬牆,有時候不想讓米家掃拖機器人進去某個區域清掃時,只要用APP設定一下虛擬牆的位置就可以搞定,不需要額外添購虛擬牆,掃地前還要特別去該位置設置,真的是方便許多。

 

網路上已經有許多米家掃拖機器人的開箱文,所以細節的一些產品規格這邊不多做說明,有關米家掃拖機器人的產品介紹我覺得電獺少女這篇滿詳細的,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下。

這一篇讓有考慮要購買掃地機器人的朋友看一下米家掃拖機器人實際在家中執行任務遭遇障礙的情況時,看它是如何繼續完成任務的。

▼ 遭遇桌腳(片長39秒),當遇到桌腳時,如果周邊有足夠的空間,米家掃拖機器人是會沿著桌腳的周圍確實進行清掃,給寫程式的工程師拍拍手

 

遇到高反射的物體part1(片長9秒),高反射的物體對於LDS雷測導航系統來說算是弱項,家中的小吧檯桌是採用玻璃表面是高反射及通透的特性,米家掃拖機器人遇到高反射的物體時,只能用機身去碰撞物體,貼著物體邊緣行走

 

遇到高反射的物體part2(片長12秒),我家冰箱也是滿黑亮黑亮,所以米家掃拖機器人只能碰撞它,來完成掃地任務,還好家中並沒有太多這樣高反射的地方

 

跨越較大高低差(片長1分27秒),高低差對於所有的掃地機器人應該都是大麻煩吧。我家中廚房與客廳間這木地板收邊條,造成兩邊落差約1.4公分,看米家掃拖機器人來來回嘗試,最終奮勇脫困

469301

 

光線昏暗場所(片長47秒),比較昏暗的地方對於視覺導航系統的掃地機器人來說會比較吃虧,米家掃拖機器人採用LDS雷測導航系統,所以較為灰暗的房間也沒有產生太多的碰撞

 

結論

優點

  1. 採用LDS雷測導航系統,家中一般或偏昏暗的狀態都難不倒它
  2. APP設置虛擬牆,可以自行控制清潔區域
  3. 家中室內清掃面積約20坪,米家掃拖機器人可以掃兩次不用充電
  4. 獨立的掃地、拖地的集塵盒
  5. 萬元以下已可滿足家中的大部分需求

 

缺點

  1. 機身高度稍高,因為搭載雷射掃描的裝置,機身上方突起,家具下方空隙太低10公分以下,無法進入
  2. 雷射掃描裝置因高速旋轉,恐有一定的壽命
  3. 面對反射較強的物體,LDS較無法偵測,只能靠機身碰撞物體的方式前進

不敢說米家掃拖機器人100分,不過萬元以下可以滿足我掃拖所有的需求。另外,我家中家具下方基本上沒有空隙,機器人不用鑽到家具下清掃,所以機身偏高對我較沒有影響。而且我家中的障礙,米家掃拖機器人都可以自己脫困,以我自身經驗還是滿推薦的!!!

不想跑到小米之家現場購買的朋友,我是在這裡買的 https://easymall.co/2oTlA,公司貨比小米之家便宜一點,自行參考吧。

 

▼ 這是我三天使用一次米家掃拖機器人的成果,真的有點噁!!!! 

469317

 


新分類文章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Dr. C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