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get-1747234_1920.jpg

常聽到身邊朋友跟我抱怨主管真的很機車、很討厭,大家是不是也常遇到討厭而且又不適任的主管呢?

主管總是工作分配都勞逸不均;對老闆只會唯唯諾諾;對下屬頤指氣使;能力好像也還好為啥可以爬到這個位置呢?


我自己本身也跟主管有過不開心的經驗,不過當下也沒有辦法反駁什麼,在台灣的職場環境,似乎只能默默吞下這口氣,回座位把交辦工作繼續完成,為了少少的五斗米也只好繼續折腰了。那該如何改變這個局面呢,講坦白的,我個人是沒有想到任何的辦法,似乎只能調整自己的心態了。或許有勇者會烙下一句:「老子不幹了!」,那我真的衷心為您喝采,真的是很有勇氣,我真的做不到呀。

回歸正題,那為什麼總是會遇到讓人討厭而且又不適任的主管呢?其實放眼任何組織,表現優秀的成員就有機會晉升變成管理階層的人員,所以我正面的相信,這些機車主管在他還是小承辦人員的時期都是很努力工作的(摒除那些走後門升官的案例),才會有今天的位置。

但其實這些曾經優秀且努力的承辦人員個性不同,擅長領域不同,辦事效率不同。假設一位研發部很優秀的工程師,個性溫順平常不擅長表達自己,對自己開發的東西總是認真琢磨、細細研究,開發的成品為公司帶來正面的效益,公司決議晉升他為主管,但研發部沒有空缺,只好晉升為業務部的主管。

業務部是個開發市場的部門,要替公司與客戶接洽拿下案子簽下訂單,而不善言語並總是自行研究案件的個性,與這個部門的調性有天南地北的差異,但誰不想升官,所以也硬著頭皮上任了。他循著以往做研發做研究的風格帶領業務部門,並期望再次為公司創造好業績,強硬的要求同仁定期都要交出成果,但可以想像的,業務的領域並不是一蹴可及的,可能需要時間去談判磋商,這樣的領導風格讓他與下屬間有了隔閡、有了衝突、有了爭執,公司業績遲遲沒有進展,他被上司約談了,則便更加嚴厲的要求下屬,想當然爾,與下屬間的裂縫加劇,如此的惡性循環不斷重演。


那究竟是誰的問題?其實都沒有問題,只不過是不適當人在不適當的位置罷了。我們被教育著不能犯錯不然會被罵,要努力做好自已的事情,要努力賺錢,才能過更加優質的生活,所以只要有升遷的機會,不管是否適合自己但也接受,即便每天上班充滿不開心的情緒,但為了生活也就這樣吧,那這樣是對的嗎?我也不知道。

但我知道這一輩子多數時間要在工作中度過,如果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生活,那麼工作的過程中少一點脾氣,多一點溝通,多一點理解,努力每天開心一點,加油囉。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Dr. C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